2015-09-28  

曾經有位朋友問我:「我不喜歡男朋友的朋友…怎麼辦?」

 

原來是因為當他們之間出現矛盾時,男朋友會去和朋友們抱怨,
而他的朋友們卻只會一昧的附合,導致男朋友會拿朋友的話來和她說嘴,
他說:「誰誰誰都不覺得…誰誰誰也不覺得…為什麼妳要想這麼多?這麼悲觀呢?」
後來,她覺得受不了,去找了他的某位女性友人詢問,得到的答案更是令人咋舌,
她說:「這是妳自己的選擇呀!所以妳只能接受,不然誰能夠幫妳?像我的EX也從來不會幫我呀…」

「OH.....EX呀!那為什麼她要和EX分手呢?」我淡淡的說了…

似乎許多人或多或少都會有著這樣的問題,當這件事不是發生在自已身上時,我們總覺得問題出於別人。  
然而…當我們自己遇到不如意時,我們卻覺得錯的是別人或是環境。

以心理學的層面來說這種現象叫做基本歸因謬論(fundamental attribution error),它普遍地存在於大多數人身上。
對於他人的行動,我們往往會傾向以個人內在的性情來解釋,而忽略環境的影響。
例如上述的事件:男朋友把女朋友的在意的事歸因於女朋友個性悲觀,而忽略了她真的已經壓抑了很久,努力了很久…

當然,不可能每一個人都會站在對方的立場想。
但或許因為朋友一句話的影響,更讓他覺得女生的難過都是自找的。


所以…

當有朋友和你抱怨的時候,請試著換位思考,
即使無法提供幫助,至少不要妄下定論!!!

因為很多事情,真的不是表面上那麼簡單…


而實際上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社交圈,當你們開始交往,
彼此都會慢慢的走入對方的社交圈內,就像是兩個圓慢慢交集,
但畢竟妳和他都是獨立的個體,沒有辦法完全重疊變成兩個同心圓。
所以他的朋友一定會有不能接受妳的,妳的朋友也未必都喜歡他呀!!!


正所謂「道不同不相為謀」,明明想法、價值觀都不同,勉強湊在一起當朋友,真的也不會快樂的!

arrow
arrow

    Law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